食蛇龜失樂園

 

捕鼠籠內的阿食被帶上一輛小貨車,貨車上還有其他被裝進尼龍網袋的食蛇龜,層層堆疊後被覆上帆布,接著就是一段長長的顛簸旅程。 到達目的地之後,許多龜因為長途運輸,加上悶熱的環境,奄奄一息。阿食與同伴們被粗魯丟到地面,牠驚恐掙扎想逃出,卻徒勞無功。 阿食被困在沒水、沒食物,又擠又悶又臭的尼龍網袋內不知多久了!原本牠和幾個同伴還想奮力掙脫這個地方,但氣力漸漸用盡,最後只得無力的等待…

 

 

步步進逼(食蛇龜在台灣的危機)

天災人禍,食蛇龜生存的最大威脅是非法獵捕與喪失棲地。

1.環境破壞

人類在低海拔森林的開發,使得食蛇龜失去住的地方,更找不到繁衍後代的生殖地;農地上的農藥使用,也威脅牠們的生存;被馬路切割的破碎棲地,讓食蛇龜活動時,必須跨越馬路,被輾斃的事件頻傳。

2.盜獵與走私:

因為中國的市場需求,不論是迷信龜板與龜肉的食補療效,把龜當成藥材、或是飼養為寵物,靠龜價的炒作而賺錢,都助長了臺灣食蛇龜盜獵與走私的歪風,導致臺灣各處野生食蛇龜族群數量大減,只剩少數幾個地區還有穩定的族群。50年前,全臺灣的淺山到處可見食蛇龜的蹤跡,近年來早已不復當年盛況。牠們正一步步走向滅亡。

3.少子少孫少福氣(食蛇龜的一生):

食蛇龜從蛋中孵出,成長到能夠繁殖為止需要8到10年;成年後每年只生產1至2次,每次只下1至4顆蛋。產蛋數量少,再加上2歲以下的幼龜,因為殼還是軟的,會受到鳥類、哺乳動物(如野狗、白鼻心、鼬獾)的捕食,在危機四伏的森林裡幸運存活的幼龜總是少數。當野外成年的烏龜被獵捕到越來越少,食蛇龜哪有辦法可以再補充新血?

 

內容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