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

        2014年4月16日,當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引起社會大眾對道路破壞石虎棲息地感到憂心。網路社團【自然與生物創作分享討論區】的創作者,發起「石虎森林--淺山生物創作展」活動,得到各界海內外創作者熱烈的迴響,顯示出民眾對開發所引起的石虎保育議題十分關注。為集結不同民眾對石虎保育的重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特別協助中華自然資源保育協會籌劃、協調,並聯合其他相關單位主辦【淺山生態系列  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其中臺北市立動物園長期支助石虎研究與救傷計畫,在本次特展中更提供場地與資源支持。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新竹林管處長期進行轄區內石虎族群調查與監測,更支持特展在「火炎山生態教育館」舉辦。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長期投入石虎救傷、收容與研究工作,在本次特展提供相關的資訊與協助,並接續南投集集鎮的舉辦工作。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更籌劃數位特展,將特展中所有資訊、照片、創作品等相關訊息做最完整的保存,也讓更多無法到現場參觀的民眾,能藉由網路欣賞,讓保育的推廣無遠弗屆。

        【淺山生態系列  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是由一群關心石虎保育的民眾與單位共同籌辦的活動,集結社會另一群藝文創作者的關心,藉由藝術創作者美麗動人的創作品,將原本生硬的保育推廣特展,有了溫柔而多樣的詮釋,希望能吸引大眾對石虎保育的注意與重視。石虎是貓科動物,如果台灣雲豹真的絕跡,石虎便是台灣唯一僅存的貓科動物,在保育意義上是十分珍貴。石虎是生活在淺山生態系中的高階消費者,捕食其他動物為生,石虎的生存需要充足的食物、適合的棲地,這代表生態系中食物鏈的完整,與生態環境的健康,石虎的存在是淺山生態系健全的重要指標。由於石虎的重要,對社會大眾有特別的號召力與吸引力,更能聚焦保育的議題,因此對石虎的保育,進而可以涵蓋對淺山生態系中所有的物種與環境的保育。 為了表達對石虎保育的重視,特展除了介紹石虎,也解說石虎森林的重要性、保育現況與面臨的危機。

內容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