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

        這個特展的前身是「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於 2014 年 7 月 27 日在臺北市立動物園展出,受到很大的歡迎與迴響。很特別的是當初由許多關心石虎保育的民間人士,透過 Facebook 自然與生物分享討論區社團開始發想建言,再由許多政府與民間單位,結合藝文創作者共同籌辦。跨單位和領域合作,是希望藉由藝術創作者的創作品,吸引更多不同族群的民眾關注,傳達淺山生態系的重要,並引導民眾對石虎保育的思考與重視。這特展也在當年 9 月 20 日至 12 月 31 日移展至三義火炎山生態教育館,同樣受到相當大的矚目。

        淺山生態系是石虎和食蛇龜主要生活的棲地環境,目前已大量受到人類開發和破壞,且因交通便捷有許多人為活動,甚至獵捕行為,就連石虎和食蛇龜也不能倖免於難。從保育本土環境的角度來看,石虎和食蛇龜可說是淺山生態系健全的重要指標,有牠們存在才是健康、生物豐富的環境,也才具備淺山生態系的完整功能。

        1 月 11 日特展開幕當天,也將首映由本中心委託視群傳播事業有限公司耗時兩年所拍攝的「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影片,本片特請到金曲獎得主蕭賀碩與知名作家劉克襄老師擔任國、台語的配音,藉由兩隻小石虎在集集野放的故事,期能喚醒大眾對於環境和野生動物的愛護之情。特展期間有集章換禮品、影片觀賞和 DIY 活動,內容精彩可期,關心環境的民眾可別錯過,記得攜家帶眷前來參與。

 

內容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