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特展

關於國道.石虎.平安龜特展

由國道高速公路局籌劃主辦「國道.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將在2015年5月23日,於國道3號西湖服務區舉辦盛大開幕活動。主辦單位國道高速公路局邀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南投縣集集鎮公所、自然與生物分享討論區社團、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綠自然旅遊文創公司一同舉辦本次特展,特展將結合國道淺山生態復育成果、石虎保育、食蛇龜保育與藝術創作四項主軸,呈現淺山生態保育的重要,以及高公局在國道淺山生態復育上所做的努力與成果,並藉由藝術創作者的關心,將保育推廣轉化成美麗的作品,讓本次特展的呈現,有保育知識上的豐碩展出,也有心靈感受上的保育洗滌。

「國道.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是延續2014年7月27日於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辦的「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該特展為網路社團「自然與生物分享討論區」發想,並結合各單位協助辦理,特展匯集各界對淺山生態系與石虎保育的關心,除了保育知識宣導外,更有創作者的藝術呈現,更加入日本西表山貓保育的借鏡,希望藉由社會不同的聲音與力量,推廣石虎與淺山生態系保育的重要,此特展並於2014年9月20日轉往新竹林管處火炎山生態教育館續展。而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接續在2015年1月11日於集集鎮驛站舉辦,並為加強淺山生態另一危及物種「食蛇龜」的保育推廣,接續新增為「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除延續先期特展精神,更強化淺山生態保育的危機與問題,讓民眾了解,除了石虎以外許多淺山生物都面臨不同危機,急需人類的關心與注意。

國道高速公路局早自民國59年開始興建高速公路時,就已經開始思考公路對環境的影響與傷害,為減少道路對生態的衝擊,在施工前、中、後積極努力避免、改善與補救,希望降低對環境影響程度,除了對國道兩旁生態環境詳細調查、採用生態工法、評估生態補償外,並將調查資料用於道路規劃時參考,迴避敏感區,縮小道路量體等,國道6號與五楊高架採敏感區迴避、永續生態方法興建就是最好的例子。除此之外,公路致死動物調查、動物防護網架設、動物通道設置,也都是高公局積極保護淺山動物的作為,為保育遷習性動物紫斑蝶,每年清明時節左右實施的「國道讓蝶道」更是一種對淺山生態保育的決心。而高公局對石虎保育更是重視,在石虎分佈敏感區通霄、苑裡路段,規劃棲地保護與生態廊道設置,並用地理資訊系統等方法和技術,找出對石虎來說最重要的棲地和廊道位置,配合30處以上的紅外線自動相機點位調查結果進行驗證,目前已掌握國道兩側的石虎分布和其用來穿越國道的結構物。高公局將進行路權棲地改善、動物通道和防護網設置等工作,期待國道綠廊可作為石虎的重要庇護所。

內容分類: 

關於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

        這個特展的前身是「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於 2014 年 7 月 27 日在臺北市立動物園展出,受到很大的歡迎與迴響。很特別的是當初由許多關心石虎保育的民間人士,透過 Facebook 自然與生物分享討論區社團開始發想建言,再由許多政府與民間單位,結合藝文創作者共同籌辦。跨單位和領域合作,是希望藉由藝術創作者的創作品,吸引更多不同族群的民眾關注,傳達淺山生態系的重要,並引導民眾對石虎保育的思考與重視。這特展也在當年 9 月 20 日至 12 月 31 日移展至三義火炎山生態教育館,同樣受到相當大的矚目。

        淺山生態系是石虎和食蛇龜主要生活的棲地環境,目前已大量受到人類開發和破壞,且因交通便捷有許多人為活動,甚至獵捕行為,就連石虎和食蛇龜也不能倖免於難。從保育本土環境的角度來看,石虎和食蛇龜可說是淺山生態系健全的重要指標,有牠們存在才是健康、生物豐富的環境,也才具備淺山生態系的完整功能。

        1 月 11 日特展開幕當天,也將首映由本中心委託視群傳播事業有限公司耗時兩年所拍攝的「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影片,本片特請到金曲獎得主蕭賀碩與知名作家劉克襄老師擔任國、台語的配音,藉由兩隻小石虎在集集野放的故事,期能喚醒大眾對於環境和野生動物的愛護之情。特展期間有集章換禮品、影片觀賞和 DIY 活動,內容精彩可期,關心環境的民眾可別錯過,記得攜家帶眷前來參與。

 

內容分類: 

關於特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臺北市立動物園 國道高速公路局 中央研究院數位研究文化中心
南投縣政府 FB 自然與生物創作分享社團 林務局 新竹林管處 南投林管處
集集鎮公所 中華自然資源保育協會 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綠自然旅遊文創公司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新東陽

 

內容分類: 

關於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

        2014年4月16日,當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引起社會大眾對道路破壞石虎棲息地感到憂心。網路社團【自然與生物創作分享討論區】的創作者,發起「石虎森林--淺山生物創作展」活動,得到各界海內外創作者熱烈的迴響,顯示出民眾對開發所引起的石虎保育議題十分關注。為集結不同民眾對石虎保育的重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特別協助中華自然資源保育協會籌劃、協調,並聯合其他相關單位主辦【淺山生態系列  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其中臺北市立動物園長期支助石虎研究與救傷計畫,在本次特展中更提供場地與資源支持。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新竹林管處長期進行轄區內石虎族群調查與監測,更支持特展在「火炎山生態教育館」舉辦。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長期投入石虎救傷、收容與研究工作,在本次特展提供相關的資訊與協助,並接續南投集集鎮的舉辦工作。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更籌劃數位特展,將特展中所有資訊、照片、創作品等相關訊息做最完整的保存,也讓更多無法到現場參觀的民眾,能藉由網路欣賞,讓保育的推廣無遠弗屆。

        【淺山生態系列  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是由一群關心石虎保育的民眾與單位共同籌辦的活動,集結社會另一群藝文創作者的關心,藉由藝術創作者美麗動人的創作品,將原本生硬的保育推廣特展,有了溫柔而多樣的詮釋,希望能吸引大眾對石虎保育的注意與重視。石虎是貓科動物,如果台灣雲豹真的絕跡,石虎便是台灣唯一僅存的貓科動物,在保育意義上是十分珍貴。石虎是生活在淺山生態系中的高階消費者,捕食其他動物為生,石虎的生存需要充足的食物、適合的棲地,這代表生態系中食物鏈的完整,與生態環境的健康,石虎的存在是淺山生態系健全的重要指標。由於石虎的重要,對社會大眾有特別的號召力與吸引力,更能聚焦保育的議題,因此對石虎的保育,進而可以涵蓋對淺山生態系中所有的物種與環境的保育。 為了表達對石虎保育的重視,特展除了介紹石虎,也解說石虎森林的重要性、保育現況與面臨的危機。

內容分類: 
訂閱 RSS - 關於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