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在台灣的危機

        如同淺山生態系面臨的難題一樣,石虎的危機也是「石虎森林」的遭遇,也是其他淺山生物所面臨的難題。這些危機包括:棲地大量開發碎裂化、過馬路被車撞路死、獸鋏危害、流浪貓狗的競爭、獵人捕捉。

 

這些案例只是冰山的一角:

案例:2013-2014年1月 國道上共有三隻石虎被車撞死。

案例:2014年4月 一隻母石虎跨越西濱快速道路後龍路段時被撞死,遭棄置路旁草叢。

案例:2014年1月苗栗苑裡一隻石虎中獸鋏,搶救不治死亡。

案例:2012年7月苗栗三義鄉民眾在砍伐後的山坡地上撿獲一隻小石虎。

案例:2010年3月石虎(阿姓)左前腳因獸鋏夾住受傷截肢,目前收容於特生中心。

進行中的案例:裕隆在三義砍伐六十公頃的森林,預計興建汽車生產工廠。

未來案例:苗栗後龍殯葬園區開發、苗栗台13縣三義外環道興建將破壞石虎棲地。


後龍殯葬園區的開發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石虎棲地被鐵路(公路) 碎裂化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過馬路被車撞死(路殺)的石虎 (感謝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照片提供)

 

 


救傷的石虎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2012年至2015年間已知石虎路殺紀錄分布圖 (李璟泓 提供)


石虎搶救實錄  

 

內容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