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食蛇龜

國家保龜戰-台灣食蛇龜的保育

為了加強食蛇龜的保育,臺灣政府與學者積極展開以下作為:

1.加強查緝

農委會林務局與警察共同加強巡護國有林班地,及拆除取締違法陷阱、獸鋏、捕捉籠等工作。
 

 

2.學術研究

學術單位持續瞭解食蛇龜族群的生態、遺傳等基礎生物學知識,用以擬定和執行食蛇龜保育及野放計畫。
 

 

3.棲地保育

於翡翠水庫成立食蛇龜保護區,並加強保護區內、外的棲地巡護。
 

 

4.物種保存

建立「臺灣龜類保種與研究中心」,制定復育計畫,強化族群存續,並持續推廣龜類保育教育。
 

 

 

內容分類: 

食蛇龜小檔案

◎學名:Cuora flavomarginata
◎英文俗名:Yellow-margined box turtle
◎別名:黃緣閉殼龜、黃緣箱龜、山龜
 
◎保育等級:
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又稱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II物種。
 
◎特徵:
食蛇龜的背甲顏色為深褐色,中央有條黃色稜脊;頭部顏色呈橄欖色,眼睛後方具黃色縱帶,臉頰為黃色;鷹鈎嘴;腹甲黑色,中間有條橫向韌帶,可使腹甲的前後兩半分別向上移動,與前後的背甲閉合,使外觀有如密閉的箱子,因此這類烏龜又被稱為「閉殼龜」、「箱龜」
 

 
 

食蛇龜很特別:

  • 1. 不吃蛇卻被稱為食蛇龜。
  • 2. 臺灣唯一原生「全陸棲」的龜,不住水裡。
  • 3. 臺灣唯一的箱龜,具有可閉合的腹甲。
  • 4. 二級保育類動物(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 5. 臺灣被盜獵最嚴重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食蛇龜住哪裡:

食蛇龜生活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森林、丘陵、平原環境,與人類活動的環境重疊,是臺灣唯一的陸棲龜類。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臺灣、日本琉球群島等地區。
 

棲地照

分布

 

食蛇龜吃什麼:

食蛇龜動、植物都吃,包含森林中掉落的果實、花、葉子,到牠嘴巴塞得下的各類動物,例如蝸牛、蚯蚓、蛞蝓,但牠就是不吃蛇。那麼為什麼要叫「食蛇」龜呢?傳聞是因為食蛇龜可閉合的腹甲,被人誤以為可以捕捉蛇類。事實上,牠們很喜歡吃蚯蚓,食蛇龜吃蚯蚓的畫面,看起來就好像在吃蛇呢!
內容分類: 

關於食蛇龜

你在野外見過食蛇龜嗎?牠是臺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唯一的箱龜。和其他龜類不同,箱龜有可摺合的腹甲,當牠們完全縮入龜甲,外觀看起來就像是密閉的箱子。
食蛇龜生活在與我們很接近的淺山森林中,然而,牠們正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讓我們跟著阿食,來看看食蛇龜面臨的危機吧!
 
內容分類: 
訂閱 RSS - 關於食蛇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