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石虎

楓樹窩「石虎米」

苗栗通霄鎮楓樹里的居民,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種植「石虎米」,石虎米的發想是因為石虎生活在淺山森林,農田也是石虎重要的活動範圍,石虎也會到農田裏面去打獵,當農田是以友善環境、不噴農藥的方式耕作,石虎的獵物如老鼠、野兔、鳥類等都會在自然的農田出沒,這時候的農田就像石虎的餐廳,提供安全且食物充足的獵食環境。雖然石虎不吃米,這樣的田卻是為保育石虎而耕種。

 

 

內容分類: 

台灣石虎的保育

由於石虎數量一直在減少,台灣石虎的保育研究行動,這幾年來積極的進行。

其中包括:

1.屏東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長期在苗栗地區進行大範圍的調查與追蹤,讓我們對石虎的分布和生態習性有所了解。

2.特有生物研究中心長期投入救傷和收容工作,除和臺北市立動物園合作進行域外保育研究,並建立野生動物危害雞舍的通報系統,以及石虎的保育教育推廣,並結合野外調查和個體追蹤,希望能建立一個區域的石虎保育模式。

3.新竹林管處轄區內的調查紀錄,監測當地的石虎分布現況。

4.林務局與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經費支持,讓研究與救傷行動可以進行。

5.其他民間團體,在保育推廣與行動上不遺餘力。

 

自動照相機監測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無線電發報器裝帶  (集集野外追蹤個體)      [感謝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提供]

 

石虎繁殖計畫  (感謝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照片提供)

 

石虎救傷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內容分類: 

石虎在台灣的危機

        如同淺山生態系面臨的難題一樣,石虎的危機也是「石虎森林」的遭遇,也是其他淺山生物所面臨的難題。這些危機包括:棲地大量開發碎裂化、過馬路被車撞路死、獸鋏危害、流浪貓狗的競爭、獵人捕捉。

 

這些案例只是冰山的一角:

案例:2013-2014年1月 國道上共有三隻石虎被車撞死。

案例:2014年4月 一隻母石虎跨越西濱快速道路後龍路段時被撞死,遭棄置路旁草叢。

案例:2014年1月苗栗苑裡一隻石虎中獸鋏,搶救不治死亡。

案例:2012年7月苗栗三義鄉民眾在砍伐後的山坡地上撿獲一隻小石虎。

案例:2010年3月石虎(阿姓)左前腳因獸鋏夾住受傷截肢,目前收容於特生中心。

進行中的案例:裕隆在三義砍伐六十公頃的森林,預計興建汽車生產工廠。

未來案例:苗栗後龍殯葬園區開發、苗栗台13縣三義外環道興建將破壞石虎棲地。


後龍殯葬園區的開發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石虎棲地被鐵路(公路) 碎裂化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過馬路被車撞死(路殺)的石虎 (感謝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照片提供)

 

 


救傷的石虎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2012年至2015年間已知石虎路殺紀錄分布圖 (李璟泓 提供)


石虎搶救實錄  

 

內容分類: 

石虎在台灣的分布

根據1940年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的紀錄,石虎廣泛分布在台灣全島的低海拔山區。然而現今只能在苗栗至台南間山區發現行蹤。

                                       目前已知的石虎分佈記錄

                                 感謝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提供

 

 

 

苗栗山區石虎棲息地
 

內容分類: 

石虎的一生

冬末春初是石虎的交配季,母石虎懷孕期約60~70天,每胎可以生2隻左右的小寶寶,小石虎大約4周後開始食用固體的食物,9個月大體型就跟成體石虎一樣,一歲以上便具有生殖能力。石虎壽命在圈記錄下大約是12-13年。 

 


感謝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提供照片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的集寶跟集利   (感謝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照片)

 

內容分類: 

石虎的一天

石虎喜歡在晨昏和夜晚活動,清晨跟黃昏是活動的高峰,牠會在大樹上休息,到草地或農墾地獵食。石虎會到水邊喝水,並巡邏領域,並利用噴尿、排遺(大便)或身體氣味來標示範圍。白天大多會躲藏起來休息,但是有時也會出來活動。

自動相機捕捉到夜晚活動的石虎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石虎的排遺  (感謝余建勳照片提供)


石虎噴尿標記

 

石虎磨爪

 

石虎(集利)捕捉小老鼠

 

石虎捕食臺灣刺鼠

 

 

 

內容分類: 

石虎秘密檔案

中文名:石虎

英文名:Leopard Cat

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

俗名:山貓、豹貓、錢貓

保育等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特徵:體長55-65公分,尾長27-30公分,體重約3-6公斤。體型跟家貓相似,不同的是石虎耳後為黑底白斑,眼睛內側有向上延伸的兩條白色線條,身體、四肢與尾巴都有黑色塊狀斑。

分布:此亞種分布於中國華南和台灣

活動範圍:雄性石虎約5-6平方公里,雌性石虎約2平方公里

棲息環境:有草生地與農墾地鑲嵌的淺山森林

食性:主要為小型哺乳動物如老鼠、松鼠、野兔,也會捕食鳥類、青蛙、蜥蜴、魚類、昆蟲等小動物。

 

 
感謝 余建勳 照片提供


感謝余建勳 照片提供

   
感謝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照片提供

感謝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照片提供

 

感謝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照片提供

 

內容分類: 
訂閱 RSS - 關於石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