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蛇龜樂園

臺灣「龜」寶

臺灣低海拔森林曾經是龜的樂園,下過雨後在樹林地上活動的食蛇龜,應該是許多居住在農村的人們都有過的童年記憶。
 
是否還記得童年時單純的美好?是否還記得赤腳踩在泥土上的自在?是否還記得可以放心深呼吸的感覺?
是否還記得第一次遇見野生動物時的感動?隨著時代演變,未曾停止的開發腳步,永遠無法滿足的慾望,蠶食鯨吞我們的淺山森林生態系,
我們為了利益,選擇犧牲自然資源,會不會有一天,當出賣了所有可以出賣的資源,換得財富之後,才發現錢買不回曾經擁有的一切?
 

內容分類: 

樂園?

阿食與同伴在收容中心內生活著,這裡的環境不像在山林中舒適,也不如野外自由,但至少食物不虞匱乏。安逸的囚禁與自由只有一「網」之隔,食蛇龜們在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裡等待歸鄉的那天,也許很快,也許遙遙無期,你看見牠們眼裡的企盼嗎?食蛇龜樂園能有再重現榮景的一天嗎?  

 

一南一北食蛇龜庇護所

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

 
2013年12月10 日成立,為台灣第一個專屬保護陸生龜類之處,也是亞洲地區龜類保育的重要示範區。保護區撐起的保護傘,除了保護岌岌可危的食蛇龜,亦保護生存在淺山的野生動物,共同支持生態系的平衡,幫我們守護森林與珍貴的水資潭。
 

墾丁國家公園

自2012年10月31 日起,部份走弘收容的食蛇龜送往墾丁國家公圈,為這些流浪的保育類食蛇龜找到新「龜鄉」,並且進行後續的移地保育研究。
 

 

內容分類: 

歸途?

 

隨著時間分秒流逝,網袋內還活著的龜越來越少。有一天,袋子被打開了,經歷漫長煎熬的食蛇龜們是否能重獲自由?

原來,盜獵者被查獲,原本要被走私的食蛇龜們,命運終於露出曙光!查緝人員與研究人員一一清點,為倖存的食蛇龜做健康檢查與醫療照護。阿食與同伴們會暫時被安置在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查緝資料

執法單位自2006年開始頻繁查獲食蛇龜走私、盜獵與違法持有事件,直到2014年己查獲七千多隻食蛇龜。其中以2013年狀況最嚴重,共查獲3472隻食蛇龜。

 

 

 

收容

2006年起,有許多非法盜獵的食蛇龜,被查緝救回,接受醫療、照讀與後績飼養,並安置在臨時的收容場所。龐大的醫療、飼養所需的人力、藥品、食物經費,由農委會林務局野生動物收容計畫補助與民間的公益款支援。

 

內容分類: 

食蛇龜失樂園

 

捕鼠籠內的阿食被帶上一輛小貨車,貨車上還有其他被裝進尼龍網袋的食蛇龜,層層堆疊後被覆上帆布,接著就是一段長長的顛簸旅程。 到達目的地之後,許多龜因為長途運輸,加上悶熱的環境,奄奄一息。阿食與同伴們被粗魯丟到地面,牠驚恐掙扎想逃出,卻徒勞無功。 阿食被困在沒水、沒食物,又擠又悶又臭的尼龍網袋內不知多久了!原本牠和幾個同伴還想奮力掙脫這個地方,但氣力漸漸用盡,最後只得無力的等待…

 

 

步步進逼(食蛇龜在台灣的危機)

天災人禍,食蛇龜生存的最大威脅是非法獵捕與喪失棲地。

1.環境破壞

人類在低海拔森林的開發,使得食蛇龜失去住的地方,更找不到繁衍後代的生殖地;農地上的農藥使用,也威脅牠們的生存;被馬路切割的破碎棲地,讓食蛇龜活動時,必須跨越馬路,被輾斃的事件頻傳。

2.盜獵與走私:

因為中國的市場需求,不論是迷信龜板與龜肉的食補療效,把龜當成藥材、或是飼養為寵物,靠龜價的炒作而賺錢,都助長了臺灣食蛇龜盜獵與走私的歪風,導致臺灣各處野生食蛇龜族群數量大減,只剩少數幾個地區還有穩定的族群。50年前,全臺灣的淺山到處可見食蛇龜的蹤跡,近年來早已不復當年盛況。牠們正一步步走向滅亡。

3.少子少孫少福氣(食蛇龜的一生):

食蛇龜從蛋中孵出,成長到能夠繁殖為止需要8到10年;成年後每年只生產1至2次,每次只下1至4顆蛋。產蛋數量少,再加上2歲以下的幼龜,因為殼還是軟的,會受到鳥類、哺乳動物(如野狗、白鼻心、鼬獾)的捕食,在危機四伏的森林裡幸運存活的幼龜總是少數。當野外成年的烏龜被獵捕到越來越少,食蛇龜哪有辦法可以再補充新血?

 

內容分類: 

食蛇龜樂園—步步危機

 
 

夏日午後,森林裡剛下過一場雨,沉澱了燠熱的暑氣,阿食,一隻年輕的食蛇龜,從樹蔭底下岩縫中探出頭來。下過雨後,正是食蛇龜覓食的好時機,因為牠喜歡吃的蚯蚓和蝸牛總會在這時候出來活動,還有雨後冒出來的新鮮蕈類,那也是美味呢! 走著走著,阿食嗅到了難以抗拒的濃濃香蕉味,牠來到一個開啟的捕鼠籠前,一塊成熟的香蕉就掛在籠中!牠不知道捕鼠籠的危險,餓昏的牠走入籠中,將香蕉囫圇下肚,而這一餐,也將牠帶進另一個未可知的命運…

 

野外捕捉籠 by 劉佩珊

內容分類: 

食蛇龜樂園

步步危機
食蛇龜樂園—步步危機

食蛇龜失樂園
食蛇龜失樂園

歸途?
歸途?

樂園?
樂園?

臺灣「龜」寶
臺灣「龜」寶

 

內容分類: 
訂閱 RSS - 食蛇龜樂園